肺放线菌病诊疗

2008-03-13 00:00:00 来源:

  肺放线菌病(Pulmonary actinomycosis)是由厌氧的以色列放线菌感染肺部引起的慢性化
  脓性肉芽肿性疾病。
  一、诊断要点
  1.呼吸系统缓慢起病,以咳嗽,咳少量黏液痰,低热或不规则发热起病;病情进展可出
  现高热,剧咳,大量黏液脓性痰,伴咯血,盗汗,乏力等症状,如侵犯胸膜则引起胸痛,侵犯胸壁引起皮下脓肿及瘘管形成。
  2.肺外表现可蔓延Ni,g"包、心脏、胸椎、肋骨、膈肌,血行播散至脑、心瓣膜等器官。
  3.X线表现双侧中、下肺内不规则的斑片影,其中有小透光区。
  4.实验室检查脓汁、痰液或瘘管壁的组织是找到硫磺颗粒,或厌氧培养出致病菌可确
  诊。
  5.须与肺结核,支气管癌,肺脓肿,奴卡氏病菌病等相鉴别。
  二、处方
  青霉素G治疗有特别有效,剂量宜大。
  处方
  0.9%氯化钠注射液(0.9%Inj Sodium Chloride) 100 ml I静脉滴注每日6次
  注射用青霉素(Inj Penicillin G) 160万~240万uI(1~3 d皮试)
  三、说明
  1.重症青霉素剂量可达1 000万~3 000万U/d,疗程持续6个月或至病灶痊愈。
  2.若青霉素疗效不满意或无效,可加用磺胺或改用链霉素、红霉素、林可霉素、四环素及
  头孢菌素类抗生素。
  3.慢性病灶可手术切除,脓胸者可引流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